要的仅是一个交代

       今天早起刷微博的时候看见一个关于朱令事件的长博,连岳写的,大意是法律意义上孙维是无罪的,那么我们便不能指责她的是凶手,我们的行为在伤害孙维,朱令的人生毁了,孙维的也是一样。并呼吁公众不要搞有罪推定,正因为公众喜欢搞有罪推定,法院误判的冤家错案才会那么多。认为“军二代”、“官二代”并无其事,倒是P民们自己幻想出来的。

       我对连岳并不了解,但是PO主称其为老师,那么应该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人,PO还声称“连岳老师离开新浪微博真是太多青年的人生损失。” 是不是别人的损失我不知道,但是仅从这篇文章来看肯定不是我的损失。

       我也一直都有在关注朱令事件,事件最开始报道的那年我还只是个大字都不识的小毛孩,如今19年过去了,事件因为复旦投毒案再次回到公众的视线内,这并非是偶然。即使没有复旦投毒案,朱令的贴吧也一直有人在那里坚守着,互联网救了朱令一命,是否能够再给朱令、给公众一个交代?

       如果每个人都同连老师一样的看法的话,那么永远也不会有这个交代。诚然,正如他所说,法院没有定罪谁也不能说孙维就是凶手,她撑死也就是头号嫌疑人而已,我们的确不应该随意按照自己的观念就给他人定性,在网上随便讨伐他人。也如他所说,不能为了弄出一个“真凶”,不择手段,冤枉好人。

       说到底现在一切指向孙维的矛头都只是猜测,正如孙维19年前在接受了警方调查后,向她同学说的那句话,不是“我是冤枉的”,而是“没有证据”。的确,没有法律意义上的证据证明孙维就是凶手。

       但是人心都有一杆道德秤称,这杆秤称与有罪定论无关。过去看见一个报道,有人抢劫银行,为了给卧床不起身患重症的妻子付手术费,内心唏嘘不已,难以轻易判断他的是非曲直。放到孙维身上,我同样是这种感情。如果她是凶手,她也是可怜的,这19年一直生活在舆论的讨伐中,或许她自己的内心也有恐惧、愧疚之情,道德的警察从未放过她;如果她不是,那么她更是可怜的,除了死刑,她顶替了凶手应该承受的一切惩罚,为了逃避舆论压力,好不容易逃到了美帝,有了家庭开始了新的生活,可现在又面临被驱逐出境的危险。

       但是这一切都是她咎由自取。我承认我的确偏向认为她的真凶,但是我也不会去转任何讨伐她怀疑她的微博,说她咎由自取也并非是因为我认定她是凶手,而是因为今天的这种局面产生与她脱不开干系。如果她是凶手,那么她是活该受这么讨伐;如果她不是,那么19年前,她就不应该将与她相关的调查资料密封,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坦坦荡荡的配合调查,而不是留下那么多令人生疑令人诟病的的疑点,以她的身世背景,想要只手撑天很容易,想要干干净净澄清事实也不难。

       关于白宫情愿,我认为那也是无可厚非的。参与的人多半是认定孙维就是凶手,即使不这样认为,在找到真凶之前,没有人愿意同一个头号嫌疑犯生活在一起,何况这个头号嫌疑犯的身份是她自己抢来的。

       最后,连老师认为群众就喜欢把事情搞大,宁愿错杀好人,也要平息事件。我倒觉得至少在这件事情上并非如此。此案已结,也就是说没有凶手,朱令和她的家人永远得不到一个公正的交代,她的父母已经白发苍苍,家里经济也愈来愈窘迫,如果没有群众的关注,没有那些社会捐助,他们往后的日子怎么办?这些问题理性的公知们可曾有考虑过?如果此案在舆论的强压下重新调查,将当年那些“敏感”的问题公诸于众,做到司法透明、司法公正,即使最后仍没能找到凶手,但这难道不也是天朝社会司法向前跨出的一大步吗?

       人心是复杂,谁也不能说自己是绝对的正义,即使是法律,也无法做到尽善尽美。那些叫嚣着将孙维绳之以法的行为的确低劣、鲁莽,但是打着理性旗号,高高在上冷酷看待这个事件的人却更令人嗤之以鼻。不枉杀一个好人,这是法之精神,但是放过一个坏人,难道就是天理可容之事?很多案件破不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的事实,但是这并非是可以姑息犯人的理由,如果一个案件留存着太多的疑点,但是每个人都“理性”的退在一旁,坐等犯人自己跳出来或者坐等司法自己向前龟速爬行的话,说不定下一个倒霉蛋就是退在一旁“理性”的你。

       群众是否喜欢搞有罪定论我不清楚,但是群众,尤其是天朝的群众,在经历了李刚、药家鑫、李天一这些人的轮番轰炸后,如果还认为“官二代”“军二代”并无其事的话,那我只能表示我的内心太龌龊太复杂,我等P民跟不上连老师理性的思维。

       群众在争取的仅仅是一个交代,这个交代既是给朱令和她的家人,同时也是给千千万万同样平凡的、没有背景的普通群众的!同样,即使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孙维也需要给一个交代,给那些或许冤枉了她的公众,没有这个交代,公众的确不能指责你是凶手,但是你也永远无法让公众摘下有色眼镜看你,他们永远都会憎恶你、恐惧你。

      

       

     

评论(4)
热度(6)
© 优质好渣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