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巷

行李箱已经收拾好了,再过两个小时又要离开老家了。

早起刷微博,看到一条:几年前踏上火车的那一刻都还没有意识到,从此故乡只有冬夏,再无春秋。内心唏嘘不已,这条微博里的无奈与哀叹大概只有远离家乡的游子才能体会吧。

细细想来已经阔别故乡的春秋有七年了。常常在无坚不摧的北京大风里思念独属南方小镇的三月和风与细雨。其实在北京呆着的日子里也不会有多思念老家,但是如果回来呆上一阵子后却是百般不舍得离去。

尽管这里的很多很多地方都变了样。昨天夜里特地绕了远路想去看看张飞巷——我在那里度过了所有的童年,即使是到北京生活之后,每年回去也住在那里,一直到我的家没了,准备另寻住所的时候,那条小巷也在几天后就贴出了拆迁的公告。两件事前后时间不出5天时间,总让我产生一种也许这条巷子是为了我而存在着的超中二的错觉,也不自觉的让我在情感上把这条巷子当成自己在老家的归宿。一晃三年过去了,我都已经大学毕业了,想到今天就要准备走了,昨天还是忍不住想看看这条巷子到底怎么样了,可笑的是我连巷子都找不到了啊!当年的老区整个儿被围了个圈,钢筋水泥铸造的大楼还未完工,工人施工的黄色灯光散落在空中,好像还有工人在唱着歌,和着轰轰的机器声,空旷而又喧嚣。那场景就好像这里从来都是如此模样,好像我从来没有来过这里一样,陌生的可怕。

很后悔昨天的“旧地重游”,不是怕“人去物非”的空虚,是怕以后都想不起它过去的模样。真的不是自己矫情,以前的我特别特别的讨厌那个又脏又窄的破巷子啊,再让我选择的话我仍然坚持当年的选择,只是一想到那里是我和我挚爱的家人曾经扎根的地方就希望他一直保持着原样,不要变,哪儿都可以变,可以发展但是唯独那条巷子,希望他一直这样存在着。

不过也是妄想,城市在发展,衡阳很多地方我完全不认识了,路都不知道走了,有几次还迷路了,好在打的很便宜。

出门再吃几块臭豆腐,再来碗桂记的煲仔饭,就上路吧。

评论(3)
热度(3)
© 优质好渣渣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