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选择,生活理应如此才精彩

        从考试结束到现在,这段日子里网络上和现实中的所见所闻所感,让我彻底的感受女人要做到自己的婚姻自己做主有多难!

        在春节假期的那些天,我设身处地的感受到了家人的“苦口婆心”。

        在我哥看来,女人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读到大学就差不多了,女研究生就已经岌岌可危了,女博士不能算女人,典型的中国传统大男子思想。春节的那几天,他几乎天天不辞劳苦的向我灌输这种思想。从他的思维出发,完全不能理解我为什么放着老家安排好的令人羡慕的工作不要,非得在北京的招聘会场挤破脑袋,不能理解我为何不愿意按着他的安排,找个老家稍微有点权势的X二代安安稳稳过日子,非得折磨自己浪费青春去考研。

       原以为这只是一些思想保守的男人才有的思想,事实上我错了。和朋友抱怨中才发现,老家的几个女性朋友几乎也是这样认为的,她们或是已经抱上金砖男友,或是已经结了婚生了孩子,做着全职太太。明明几年前我还是令她们引以为豪的唯一一位考上重本的“学霸”朋友,而现在却是她们茶余饭后可以随意调侃的“剩女”。尽管我平时聊天时也会说些“好羡慕你们呐”“全职太太真好,不用上班”这类的话,但是没曾想过她们似乎把我的玩笑话当真了,又或者她们一直都这样认为的:读书读的好,不如嫁得好。

       前几天傻逼百合网的傻逼广告算是一根导火索,彻底点燃我和妈妈之间的战争。

       广告情节很简单,短片中的外婆只有一句话:“结婚了吧?” 外孙女大学毕业,她只有这一句话。外孙女工作了,她也只有这一句话。直到她躺在病榻上插了氧气管子还是只有这一句话。为了不给外婆留下遗憾,孙女闪婚——“我不能再慢慢挑了!” 最终,在外婆的病床前,穿着婚纱、挽着一个连脸都看不清的丈夫,含泪告诉外婆:“我结婚啦!” 广告最后,外婆那张瘆人的笑脸和外孙女强挤出来的笑容,令人作呕。

       当然,作呕的只有我,母上的赞同溢于言表。

       这个广告很明显在用旧道德观绑架用户,折射出现在的一种强大的价值观:“书读得好,工作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你漂亮能干学历高工作出色但是没结婚就什么都不是,婚姻才是衡量女人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女人总是要回归家庭的”。

       而实行绑架的恰恰是我们的家人、尤其是女性家长!用我妈的原话:女人到了年龄就应该结婚,就应该生孩子,晚了就没有人要了!最后甚至撂下狠话:“你要是30岁没嫁出去,咱们就断绝母女关系!”虽然不认为她会这样做,但是为人子女,听完这番话不仅有气愤、心凉,还有随之俱来的压力。

  我愿意去相亲,也想谈恋爱,但是这一切都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我不会为了任何人,任何理由和毫无感觉的人恋爱、结婚。我始终都认为,恋爱与婚姻并不是什么理所应当的事,而是每个人对自己的生活所做的选择,这个选择权在于自己,他人无权干涉,即使是父母。与人执手,建立幸福的家庭固然令人羡慕,但是不得良缘或追求事业而不婚,甚至不婚主义者,也是别人的私事,外人有什么资格去指指点点说三道四?父母自认为是关心自己的孩子,为孩子着想,熟不知给孩子带来困扰的正是他们多余的“关心”。

  然后,我承认我妈说的是事实,女人过了30岁,青春容颜不在,的确不容易嫁出去。但这种思想,实质上隐形的认为女人是种商品,年过30的女人掉价,所以必须要趁着年轻让自己“卖个好人家”,和耻笑女博士一样肤浅可笑。无论男人女人,读书学习是为了在这个社会生存,也是为了丰富自我,那些取笑女博士的不过是可怜的自卑虫罢了,因为自己得不到,因为自己的大男子主义思想不容许承认自己在知识上比不过女人!那些认为女人年过30掉价的不过是只看皮相的肤浅之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谁都喜欢年轻貌美的皮相,但是只以皮相和年龄来决定对象,这样的男人也不过如此,弃之也无妨。更何况现代女性,30岁后依然保持青春容貌的也很常见。如果以后有男的再问我不谈恋爱读那么多书、不结婚自己拼命工作是为了什么,我一定会认真的回复他:为了把你这样的劣等男人排除出去。

  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早点遇到合适的TA,更希望人们可以在婚姻观上有更开放的理解,对别人的私事敬而远之,尊重每个人的选择,欣赏不同的精彩生活,不论是选择丁克、出柜或不婚,无论女博士或是家庭主妇,都可以毫无顾虑的按自己的意愿活得精彩。

       

      

评论
热度(1)
© 优质好渣渣 | Powered by LOFTER